堅持愛 更性福

為什麼印度威而鋼這麼便宜?   2018-11-05 20:47:11

印度被稱為“世界藥房”,去過印度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受,當你漫步在大街上時,能看到最多的除了牛,可能就是藥店。

1541831309776015885.jpeg

印度被冠以“世界藥房”的稱號並不是浪得虛名,目前為止,印度已經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藥品出口國。印度的出口仿製藥60%以上出口到美歐日已開發國家,其中美國市場上的仿製藥品近40%來自印度。印度商務部發佈的報告指出,2015年印度藥物出口以總額125.4億美元(約合3850億新台幣)平均增長率達7.55%。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藥品出口繁瑣複雜,它不像服裝和電子產品,出口簡單,作為一個工作多年的外貿員來說,我是深有感觸啊。


印度藥品不僅種類多,品種全,而且價廉質優。這讓它一直受到貧窮患者和人道醫療組織的歡迎。對於國際人道組織而言,諸如無國界醫生、全球基金、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畫、國際藥品採購機制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組織,都不得不依賴價格低廉的印度仿製藥來運作項目。

同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國有“紡織”,印度有“仿製”,音同意不同。在世界人民眼中,中國的標籤是“Made in China”,其中紡織業舉足輕重,全球隨處可見中國製造的服裝在銷售。印度的“仿製業”就如同中國的紡織業一樣强大,印度的仿製藥已經銷往世界各地。現時,印度藥品出口到200多個國家,疫苗和生物製藥產品出口到150個國家,使得製藥業成為印度經濟的支柱之一。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說回今天的主題,為什麼印度仿製的威而鋼價廉質優?我們先聊價廉的問題,再聊質優的問題。

一、廉價的印度威而鋼

1.到底有多廉價呢?

這裡所說的“威而鋼”並不是指一種藥,而是一類藥物,他們包括了:威而鋼(西地那非),犀利士(他達拉非),樂威壯(伐地那非),必利勁(達泊西汀),前三種治療陽痿,第四種必利勁治療早洩,這四種藥也是世界上公認的陽痿早洩藥,為了簡明扼要,我們統稱為“威而鋼”。

說起廉價,必須找一個參照物,最好的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買到的各種“威而鋼”。我列了一個表格,可以看得更清楚。

台灣市場銷售的治療早洩(PE)藥物

編號商品名參考價折後最低價
1必利勁340/粒





印度生產的治療早洩(PE)藥物


編號商品名參考價折後最低價
1必利勁110/粒55/粒





台灣市場銷售的治療陽痿(ED)藥物

編號商品名參考價折後最低價
1威而鋼450/粒
2犀利士400/粒
3樂威壯380/粒





印度生產的治療陽痿(ED)的藥物

編號商品名參考價折後最低價
1單效威而鋼150/粒75/粒
2單效犀利士150/粒75/粒





印度生產的治療陽痿(ED)早洩(PE)的藥物
編號商品名參考價折後最低價
1雙效超級威而鋼225/粒112/粒
2雙效犀利士120/粒60/粒
3雙效樂威壯150/粒75/粒
4雙效超級必利勁110/粒55/粒



看到價格的你是不是很驚訝?平均價格只有四分之一,特別是對於雙效超級威而鋼,即P-Force和KAMAGRA、Suhagra Force,既能增硬又能持久,而且含量更高,一粒可用兩次,價格更為實惠。

2.為什麼印度威而鋼會如此價廉呢?

印度威而鋼之所以很便宜,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專利”這兩個字上,印度生產藥是不用繳納專利費用。也沒有研發投入和臨床費用,直接使用其他公司的藥品化學結構即可。

國內市面上的“威而鋼”之所以很貴,是因為他們是專利藥,前期研發投入和臨床費用很高,據統計,平均一個專利藥需要花費十多億美金,經歷十年左右的時間才能上市銷售。而印度威而鋼沒有專利費用,沒有研發投入和臨床費用,他的便宜可想而知。


為什麼印度可以避開專利的限制呢?難道他無法無天,不用遵守世界各國的遊戲規則嗎?原因有如下兩點:

1.1970年,印度頒佈新的《專利法》,允許印度製藥公司生產任意一種藥品,只要生產工藝上和其他藥廠專利注册的生產工藝有區別就行,這就為印度藥企開了“綠燈”。

換句話說印度只承認藥品的工藝專利,而不承認化學結構的專利,什麼意思呢?假如輝瑞用A種線路合成了威而鋼,而我用B種線路合成威而鋼,雖然生産出來的産品是一樣的,但是我並沒有侵犯你輝瑞的專利,印度人雖然很懶,但是他們真的很“聰明”。


2.藥品的“專利強制許可制度”

情况這這樣的,在2005年,印度根據與世界貿易組織(WTO)達成的知識產權方面的協定修改了《專利法》,但是新法案只對1995年以後發明的新藥或經改進後能大幅度提高療效的藥物提供專利保護,而不支持原有藥物混合或衍生藥物的專利。

雖然看起來是與“國際接軌”了,但在全球有著巨大市場的印度藥企肯定不甘心告別市場,於是印度政府想了個新辦法:藥品的“專利強制許可制度”。比如,印度專利局就向印度製藥廠Natco簽發“強制許可”,以生產德國拜耳公司的肝癌藥物“多吉美”的仿製藥。“多吉美”的專利有效期到2021年,但Natco公司早在2000年前就開始仿製銷售。拜耳公司於2011年向其提起侵權訴訟,沒想到遭到“強制許可”。印度專利局的理由是“拜耳藥物太貴普通群眾消費不起”。


總結起來就是:專利漏洞,強制許可,地方保護,先仿再說,不服告我!

強制許可是合法認可的方法,用以跨越障礙來確保獲得可負擔的藥物,台灣也可以執行,但到目前為止,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沒有收到一例專利強制許可的申請。至於原因,業內某專業人士說,“這太複雜了,涉及到很多部門的利益。”只有印度把它運用好了,實在佩服!

印度威而鋼就是印度製藥的一個縮影,雖然此種行經被歐美國家所不耻,但是印度製藥業正在以實惠的價格造福世界,同時印度人民也獲益匪淺。

宋代的張載曾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在我看來,印度的製藥業確實做到了“為生民立命”,而且是為全球的普通生民,這是一種普惠,我們需要對印度另眼相看!


二、質優的印度威而鋼

常言道:一分錢,一分貨。但是這句話放在印度威而鋼身上,多少有些不恰當的,台灣“威而鋼”貴,是因為有很多附加價值,其實“威而鋼”本身的有效成分,無論是西地那非,還是犀利士或者達泊西汀,我們叫API,又叫原料藥,是一種非常便宜的合成物。

當然,我們不能忽視工藝對質量的貢獻,拋開工藝談質量都是耍流氓,下麵我們看看印度威而鋼質量如何?

印度製藥企業非常重視國際認證,其中規格最高的就是美國FDA的認證,也是公認的藥品品質標準評估最高的機构。現時印度境內擁有FDA認證的藥廠共有一百多家家,是美國境外獲得認證最多的國家。可向美國出口約900種獲得FDA準予的藥物和製藥原料;擁有英國藥品管理局認證的藥廠也有80多家。

近幾年印度獲批的仿製藥申請基本都占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準予的約1/3,暫時性準予占到近40%。台灣通過FDA認證的企業屈指可數,而且很多都是原料藥API,仿製藥很少,原料藥都是一些粉末,仿製藥是可以直接吃的劑型。

印度藥品不僅仿製生產的時候保證品質,而且還有所創新陞級符合潮流。

印度企業發現,很多陽痿患者都兼有早洩,醫生開具西地那非片或者他達拉非片的同時,也會給患者開具達泊西汀片,這兩個藥一起吃並沒有相互抵觸的作用,患者接受度很高,但費用很貴。他們以此為契機,創新的在西地那非和犀利士的基礎上,加上了治療早洩的達泊西汀,製成複方製劑,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雙效片,而且大受歡迎,已經成為出口量最大的“威而鋼”產品。

憑藉這種“拷貝不走樣”又有所改進的移植科技,一大批印度製藥企業得以發展,也使印度製藥業形成頗具規模的大型產業。

為提高藥品質量,印度借鑒了美國FDA的藥品監管手段,並吸收了美國製藥業的做法,不斷推動本國仿製藥企業加强研發、陞級製備工藝。現時,印度雷迪製藥公司、太陽製藥、西普拉製藥、葛籣馬克製藥和阿拉賓度製藥都已經發展為國際化著名醫藥企業,它們的藥品在美國均佔有相當的市場份額。

相信看完以上介紹,大家對於印度“威而鋼”的價廉質優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了,對這個同中國一樣的古老國度會刮目相看。



公司:合一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五段31號7樓
TEL : 0800-093-165
登記證號碼:65696561-000-01-16-7
註冊證書號碼:2330760 衛署醫藥字第011826號 /北市醫藥廣字第10406295號
Copyright © 2013-2023 OK男性藥局 版權所有
主營印度威而鋼,印度壯陽藥



LINE咨詢